首页 > 正文

孟晓琦:别让王治郅一俊遮百丑

2010年11月27日 10:11 来源:网易体育 作者:孟晓琦 选稿:朱恬

  中国男篮亚运夺冠,你觉得有什么意外吗?

  半个月前我说夺冠希望是70%,因为我不知道运气会站在谁的一边,结果打卡塔尔也好,打伊朗也好,惊魂一场几乎成了保留节目,男主角都是王治郅和他神奇的手。决赛前我说夺冠会万无一失,因为我坚信中国男篮不需要运气也能击败对手,结果到最后没靠运气,还是靠了王治郅的神奇之手。论意外,这就是意外,王治郅自己可能都未曾设想过的意外。

  他很想为这支球队奉献自己的一切,他没想到这支球队总需要自己在最关键的时刻奉献,如果扭头去看这届亚运会给中国队留下了什么话题,“王治郅”三个字注定是话题的核心,尽管到最后也没有哪个人会兴奋地脱口而出“王核心”。一位33岁的球员还能在中国男篮守定乾坤,至少最近三十年里不见任何前人,只不过想多了想深了,难免会变成这样的选择题:究竟是中国男篮成就了王治郅,还是王治郅拯救了中国男篮?

  选择后者一定会有人不以为然,可事实是没有王治郅,这个亚运冠军百分之百攥不到手里,我想这一点再有人怀疑,就真是不了解中国男篮的实情。不是要攻击邓华德,拿了冠军的邓华德横竖也是功臣,他值得打量的只是始终强调也最大限度地发挥团队的力量,不知不觉间还是要把希望压在一个人身上,这是绝大多数美国教练的习性或者说通病,所以他一定会在战术设置上尽可能地实现某种倾斜,他又一定地不停地祈祷,寄托自己希望的那个人总能把球投进。

  邓华德运气好其实就好在这里,他没有带过姚明,他一开始就押宝在易建联身上,缺了易建联再扭头盯住王治郅,事实上论比赛经验论心理素质,王治郅还要比易建联更适合担当领袖一些,这种能力自他2006年回国后便在随后的CBA赛季里尽情体现,2006-07赛季总决赛里作为他对手的恰恰又正是已经拿过总决赛MVP的易建联。此时此刻,人们可以一窝蜂地说是王治郅保佑着中国男篮的运气,可过去这些年里大郅自己好像缺的就是一些运气,这或许就是爱捉弄人的命运。

  直至今日,大郅终于得到了他应该得到的,这并不需要任何思量,真正需要思量的大概还是,中国篮球是不是已经得到了自己想要得到的?

  如果以三个月前的世锦赛作为参照,是很难得到肯定的答案的。世锦赛好歹有新官上任的背景,有带着众多新人见世面的背景,邓华德即便不是说更善于从务虚入手,他先务虚也是一个相当现实的选择,而且世锦赛这种层面的对抗也的确很需要以弱抗强的亢奋,结果他真的收获了成功,或者说至少在中国球员以往的能力洼地上种出了果实。只是,迈出这第一步之后,邓华德按说有了足够的动力、也有了足够的压力在技战术上有所建树,那是一支球队脱胎换骨的内核,而且眼下这支中国男篮集合了姚易之外的全部精锐,完全具备了在技战术上精耕细作的基础,很可惜,亚运会上我们没找到这种基因。

  不是说邓华德不努力,他在排兵布阵上显然比世锦赛时大胆了很多,甚至可以说亚运会让我们看到了邓华德在技战术层面的全部家底,“一大四小”甚至“五小”阵容都被他用得非常坚决,紧要关头的对位换人更是成为其招牌动作。遇上亚洲级别的对手,这种尝试自然有其必要性,也足以证明邓华德动了脑筋,可这些并无法掩盖中国男篮每每在篮板球上失势、每每被对手在后半程打出高潮的事实,决赛里领先14分都能被韩国队追平,已经证明“野狗精神”带来的刺激终归有限,而中国男篮在战术应变上的软肋则随时可能致命,这一次幸免,明年亚锦赛呢?

  在夺冠时刻指点邓华德肯定是不配合喜庆气氛的,可中国男篮当下真的很需要清醒,作为主角的王治郅都没忘记让媒体“笔下留情”、别给中国男篮过分称赞,想必他一样清楚邓家军的喜之所在忧之所在。一俊遮百丑的事情,现在真的不该发生在中国男篮身上,否则那就是不折不扣地贻误时机,王治郅继续值得我们仰视,再这么理所当然地把重担全压在他身上,不仅是对他的不公平,还是对中国篮球的不认真。

  对老兵最高级的致敬,就是接过他手中的枪,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希望不到一年后的亚锦赛,应该还在中国队阵中的王治郅,可以等到一些东西。

点击进入专题:第16届广州亚运会

相关新闻|news
东方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