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十老将张山传奇依旧 王治郅演绎老男孩亚运绝唱

2010年11月27日 08:43 来源:东方网 选稿:实习生 胡耀华

  时光如刀,岁月如枪,没有人可以刀枪不入。但在本届亚运会上你依然能看到一些老将的身影,尽管他们告别了青春岁月,但却证明了自己在竞技场上依旧青春逼人。

  张山

  “我离不开射击场,如果有一天你看到一个老太太还站在靶场,那就是我。”带着对射击永不停歇的爱,42岁的张山出征广州亚运会,她也成为中国体育史上惟一一位参加1990年和2010年两届在本土举办亚运会的队员,二十年一个漫长的轮回,但年过不惑的她依旧青春不老获得女子双向飞碟团体金牌,老枪书写了新的传奇。

  伊达公子

  有一种失败叫做虽败犹荣,就像40岁的伊达公子在亚运会网球女单半决赛输给24岁的彭帅,尽管无缘最后的决赛,但对于这位老将人们送上的都是敬佩的目光。1994年广岛亚运会伊达公子获得女单金牌,那是她最巅峰的年代, 取得过单打世界第4的排名,迄今为止依然是WTA历史上亚洲球员所取得的单打最高排名

  王治郅

  如果没有王治郅……假设是没有意义的,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没有王治郅中国男篮在本届亚运会能打进半决赛都是万幸,至于淘汰伊朗进入决赛那连理论上的可能都没有。这位33岁的老兵完美的救命演出,中国男篮才能大难不死。而赛后这个老男孩接受队员膜拜的那一刻,全场动容,曾经的追风少年,如今完成了他在亚运的最完美绝唱,而他12年的成长,让人唏嘘落泪。

  朴炳泽

  2010年亚运会男子25米中心发火手枪比赛中,韩国选手朴炳泽以586环超过中国选手刘亚东一环的优势获得了金牌,而这是44岁的朴炳泽第6次征战亚运会,二十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他首次站在亚运冠军领奖台上,从此开启了一段带有传奇色彩的旅程。六战亚运,朴炳泽收获了5金9银5铜总共19块奖牌,成为获得亚运奖牌最多的韩国选手。

  别利亚耶娃

  如果说伊达公子和张山是妈妈级选手,那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别利亚耶娃就是不折不扣的奶奶级选手。11月16日别利亚耶娃率领哈萨克斯坦队赢得女子25米手枪速射团体冠军,今年59岁的别利亚耶娃有两个孙子,当夺得这枚金牌后,花甲之年的别利亚耶娃表示自己最想的事就是回家照顾孙子。

  黄金宝

  37岁对于自行车运动员似乎只能倾听夕阳之歌,然而对于黄金宝是一个例外,本届亚运会男子公路个人赛中,他以4小时14分54秒18获得冠军,从而收获了个人第三块亚运金牌。将时间拨回到1994年广岛亚运会他获得第四名,而四年后的曼谷他赢得个人首枚亚运金牌,再到02年釜山铜牌,然后在上届多哈获得第二金,纵然时光的飞逝让黄金宝有了岁月的痕迹,但他依然在路上,依然宝刀不老。

  哈米德

  哈米德能在广州亚运会取得怎样的成绩并不重要,当她出现在赛场上时已经是胜利。1944年出生的哈米德今年66岁,由于比同为66岁的马来西亚棋王黎金福年长一个月,所以成为本届亚运会年龄最大的选手,身为孟加拉国女子国际象棋队选手,她曾获得过英国女子锦标赛冠军,对于自己如此高龄还征战亚运会,哈米德说道:“我觉得自己不老,如果可以我会一直征战下去。”

  米忠礼

  谁是中国军团在本届亚运最高龄选手?答案是米忠礼,尽管这是一个相对陌生的名字,但依然以49岁的年龄成为中国代表团最年长的运动员。1961年出生的米忠礼在05年进入国家保龄球集训队,没有固定工作,最大的爱好就是保龄球,本届亚运会在三人保龄球比赛中为中国队取得亚运会最好成绩第四名,对于保龄球,这位老将直言道:“一辈子都离不开它。”

  周苏红

  当中国女排“黄金一代”的成员都转身离去选择另外一种生活时,周苏红却再次披上国家队的战袍,世锦赛的惨败并没有阻止这位年过三十的老将前进的脚步。本届广州亚运会是周苏红的第三次亚运之旅,2002和06年两届亚运会夺冠,而这位三朝元老将继续发挥自己激情燃烧的岁月。

  高娥

  在高娥1980年进入国家队的时候,代表中国出征广州亚运会的很多队员都还没有出生,然而今年48岁的高娥还能在亚运会的飞碟多向比赛中获得1金1银,她值得我们尊敬的不仅仅是年龄,而是在快知天命的时候还能有一个良好的状态,在亚运会、世界杯、世界杯总决赛和世锦赛都拿过金牌的她,下一个目标是在伦敦圆金牌梦。

点击进入专题:第16届广州亚运会

东方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