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亚运十大意外:悲伤坠马老父下跪 兴奋剂仍难绝

2010年11月27日 08:27 来源:东方网 选稿:实习生 胡耀华

  体育赛场从来不缺少意外,意外让竞技体育更具魅力,无论是因为意外而收获好成绩还是因为意外而落马,都是体育运动中不可缺少的精彩和亮点。广州亚运会的赛场同样出现了众多的意外,有的让人感受到了超脱竞技的感动,有的弥漫着亲情的美好,有的却是令人感叹万千的失误……网易体育就为您盘点广州亚运会的十大意外。

  连环撞车事故

  北京时间11月16日,亚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计分赛发生了严重的连环相撞事故,其中包括中国香港选手刁小娟和黄蕴瑶等名将都被撞得摔倒在地。特别是后面的车手由于车速太快,甚至躲避不及就直接从此前倒地的选手身上压过。连环撞车事故让现场一片陷入了一片混乱。受伤选手中,中国选手汤科蓉等3人伤势严重,只能无奈选择退赛。而在这场意外中,香港选手黄蕴瑶在骨裂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完成了比赛,并且最终获得银牌。虽然没有能够夺金,但是黄蕴瑶的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也感动了亚运,感动了香港。

  同样是在自行车赛场,在17日的男子场地自行车凯琳赛中,再一次发生了严重的撞车意外。在最后一圈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张磊和伊朗选手帕拉什?默哈默德发生了碰撞,结果导致双双因伤退出了比赛。伊朗选手默哈默德伤势严重,随即被送往指定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而中国选手张磊也因为这一次意外,亚运三冠的梦想也就此破灭。

  兴奋剂

  从有手段检测兴奋剂的1986年亚运会开始,每届都有人被曝出服用禁药,今年的广州亚运会同样发生了这样的意外。在广州亚运会的第7个比赛日,乌兹别克斯坦选手穆米诺夫成为了首例兴奋剂检测呈阳性的运动员。这位男子柔道81公斤级银牌得主在赛后的幸福及检测中尿样成阳性,被检查出甲基己胺,现在已经被 剥夺奖牌、取消参赛资格,同时检测结果将送交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和国际柔道联合会以待进一步处理。

  而在11月24日,广州亚运会惊现第二例兴奋剂事件,而“主角”依旧是以为乌兹别克斯坦选手,这位男子古典式84公斤级比赛选手在赛前检测中被发现检测呈阳性,服用的禁药为甲基己胺。

  橄榄球低级失误

  广州亚运会橄榄球女子决赛,虽然中国橄榄球女选手人数不超过一百,但是还是顽强的进入亚运会最后的决赛,并且有机会夺取冠军。在伤停补时进入到了最后一秒,身穿3号球衣的中国球员抱着皮球冲向底线。她只要把球往地上一摁,就能达阵得分,比分就将反超为19比17,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就将历史性地获得亚运冠军,场边的替补队员和教练已经拥抱在了一起,观众也已经开始庆祝。但是,就在这样关键的时刻,球掉了,脱手了。裁判判定达阵无效。14比17,中国女子橄榄球队最终输给了哈萨克斯坦队,教练员在叹气,队员们在流泪。这支由在校大学生组成的“学生军”出现在亚运赛场上的中国女子橄榄球队,最终在伤停补时阶段因为一个低级失误丢掉了到手的冠军,只能带着银牌回家。

  抱着伤员下场

  11月23日的男子自由式摔跤60公斤级别中,出现了感动亚洲的一幕。在当日举行的铜牌争夺中,中国选手高峰为蓝方,他的红方对手是来自伊朗的选手赛义德·艾哈迈迪·扎林科拉伊。第一局交战中,扎林科拉伊右腿膝盖就被撞伤,虽然经过了现场的简单处理后缠上绷带重新上场,但是实力明显大打折扣的他最终还是不敌高峰。然而,当比赛即将结束时,扎林科拉伊最终难以支持而倒在了地上。在高峰和现场裁判搀扶之下,扎林科拉伊勉强站立,同时,裁判也宣布了高峰获胜的消息。而就在此时,获得铜牌的高峰走到扎林科拉伊的身边,做出了一个大胆举动——他将对手轻轻抱起,随后,小心翼翼地将怀抱中的对手放到了其教练身边。 高峰的这一举动引来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高峰的举动感动了全场,也获得了比冠军更为热烈的掌声。这或许就是体育总能吸引人的地方,那些在胜负的背后永远闪耀的人性的光芒。

  接力赛意外

  广州亚运会男子4x400米预赛中,发生了一起极为不可思议的意外事件。伊朗第三棒选手萨贾德?哈希米?阿汗加里在接过棒的时候,由于紧张而导致接力棒直接击中了自己的要害部位,剧烈的疼痛让他瞬间倒在了地上,工作人员立即将他用担架从赛场抬出,在经过简单治疗后又被送往医院接受进一步观察。由于这一次意外,伊朗队被直接取消了比赛成绩,没有进入决赛。

  坠马意外

  现代五项比赛中马术比赛最具不可预知性,也是比赛的悬念之一,由于比赛要求人马合一,缺一不可,这也导致了马术比赛经常性的出现意外。在23日的现代五项马术比赛中,哈萨克斯坦选手加林娜·多尔古申娜在比赛中坠马落地,昏迷不醒,随后被送往医院急救,而马匹因为受重伤被处以安乐死。当时在比赛中,加林娜·多尔古申娜曾多次碰到障碍物,而且已经落过一次马。最后一次骑马跨越障碍物时,马没有充分起跳,人和马撞在障碍物上。随即马匹倒地,而多尔古申娜也从马上摔了下来,头颈处着地。好在经过治疗,多尔古申娜已经醒来,但是她骑坐的马匹倒地后颈椎断裂,已经没有救治的价值,经与马主商议后得到同意,医务人员对马匹实施了安乐死。

  杨淑君意外事件

  在广州亚运会女子49公斤级以下的八分之一预赛中发生了意外的一幕。当时,中华台北的杨淑君与越南选手武氏厚展开对决。刚开始,杨淑君两次击头得分,以9:0的优势领先于武氏厚。比赛进行十几分钟后,场上一名电子护具工程师检查发现杨淑君使用的电子袜套有异常,要求中止比赛对其电子袜套进行检查,最后裁判一直裁决取消杨淑君参赛资格。赛后从裁判组了解的情况是,杨淑君脚底多贴了一块芯片,可以让电子护具上的感应变的更灵敏,但这块芯片是规则不允许的。比较奇怪的是,运动员检录的时候,裁判并没有指出杨淑君此举违规,这也造成了杨淑君被取消资格时的不解和委屈。随后,杨淑君在心灰意冷之下,宣布退役。而在之后的世界跆拳道联盟紧急召开的记者会上,台湾媒体与内地媒体在会中爆发口角冲突,最后台湾媒体集体退席抗议。

  感人的父亲

  女子举重75公斤韩国名将张美兰夺得金牌,而在赛后发生的一幕,更是让观众献上了雷霆般的掌声。虽然张美兰是这个级别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并且还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金牌,但是这一次亚运会面对中国新秀孟苏平,她还是显得比较被动。最终在比赛中,张美兰与孟苏平打成平手,最终两人的总成绩都为311公斤,但张美兰因为体重较轻而获得金牌。在这个时候,一位男子激动得流泪满面,在向身边的人表达了感谢后,他突然跪在地上向韩国观众看台行叩首礼。起身之后,他立刻转向另一个方向,再次下跪致谢,抬起头来的时候早已泣不成声。这就是张美兰的父亲,因为女儿的夺冠,他激动得当场下跪感谢支持自己女儿的韩国观众。

  越南版“埃蒙斯”惊现亚运

  男子25米中心发火手枪比赛中,最后一枪只要打出10环,越南枪手黄春荣就是亚运男子25米中心发火手枪的冠军;即便打出9环,他也很可能捧起桂冠;就算是打出8环,银铜牌必有其一;哪怕他打出离谱的4环,越南队也能以1环优势战胜朝鲜夺得铜牌。但是,黄春荣的这一枪是0环,经过在场的中国队总教练王义夫指点,工作人员在黄面对的靶子附近墙上发现了一个枪眼。这一幕,让人想起了埃蒙斯,发生在亚运赛场,成为了一个大大的意外。

  丁俊晖意外无缘三连冠

  自从15岁开始参加釜山亚运会并且夺取斯诺克男单金牌以来,中国神童丁俊晖已连续两届拿下亚运会该项目冠军。经过8年的国内外大赛历练,神童已经是斯诺克世界的一位大师级人物。因此,丁俊晖也成为了征战本届赛会的中国队夺金保险系数最高的人,大家期待着他的斯诺克男单三连冠。可是令人意外的,结果丁俊晖以2比4负于中国香港选手傅家俊,最终无缘三连冠。

点击进入专题:第16届广州亚运会

东方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