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牌创新高依赖优势项目 水军崛起射击短暂低谷

2010年11月26日 17:33 来源:网易亚运 选稿:曹惠良

  东方网11月26日消息:超越北京亚运会的183枚金牌总数,向200金的门槛大踏步迈进,这就是广州亚运会尚未开始就已经昭然若揭的主题。而在倒数第二日,超越20年前183枚金牌的总数终于达成了……

  而对于国人而言,一些奥运的重头戏和中国代表团的绝对强项表现如何才是最重要的,尤其是中日泳军的较量、中国神枪手的命中率、田径场上的夺金数,以及乒羽和体操这些保留项目的表现,至于跳水这种自娱自乐的项目,自不必挂念。

  既然超越了1990年的183这个神迹般的数字,那么和20年前来一次数据的隔空大比拼、关公战秦琼也未尝不可。在超越1990年亚运金牌总数的同时,田径项目还在举行,可见,除了田径之外,其他重点项目对金牌总数的贡献之大。

  射击一直以来都是中国代表团重大比赛的夺金序曲,从苏之渤的亚运首金到许海峰的奥运首金,射击队几乎就是中国“零”的突破的代言者,但是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射击队似乎陷入了某种困境,在国际比赛中连连丢金之后,到了自留地亚运赛场,中国神枪手们依然不能找回状态,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枪手们一举射下27金——这几乎就成了此后中国射手们在亚运会上的一个标杆,在釜山、在多哈,枪手们都达到了27金的上限,但是到了广州,自家门口,枪手们却哑火了,最终仅收获了21金,足足少了6金——由此也让人们产生了对伦敦奥运的某些悲观情绪。毕竟在15个奥运项目上,中国队仅收获6金!除此之外,韩国队也用13枚金牌向中国的21金发起了冲击,这在从前是从来没有过的,显然,亚洲射击霸主地位在动摇。

  对于亚运会而言,中日泳军的PK一直是最大的看点,日本的男子的整体优势对抗中国女队的统治,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或许是中国泳军最成功的一次翻身仗,也就此拉开了中日掰手腕的阵势,最终,中国泳军狂揽23金,一举将日本赶下了泳池霸主的神坛,甚至还成全了沈坚强5金传奇。而20年之后,中国泳军在自家地盘似乎有了一些绝对王者的意味,不仅以25金一举超过了20年前的泳池夺金纪录,还远远将日本落在了身后,除去女队的继续统治之外,中国在男子项目中也诞生了孙扬等一些极富潜力的新人,在和日本男队的多项直接PK中笑到了最后,泳军的大胜或许是本届亚运会最大的收获。

  除了此两项金牌大户外,乒羽在亚运范围内的较量一点都不逊于奥运会。不过,对于中国乒乓球队而言,在吃了莫斯科的女团败仗之后,此番更加谨慎,最终再次实现了乒乓球项目的大包揽——这恰恰是20年前处于低谷的中国乒乓球队所不能相比的,北京亚运会,中国甚至丢掉了分量最重的男团金牌——甚至连决赛都没进入只得到铜牌,而女双金牌也落入了韩国组合玄静和/梁英子组合手中。此番,国乒队就是冲着包揽而来,而事实上除了新加坡女队之外,中国男女队几乎没有对手,最终的大包大揽只能是实力的最好体现。

  对于李永波而言,亚运会密集的赛程和20年前北京亚运会创造的6金高度一直是他心头的一道坎,6金对于羽毛球的而言确实是个难以企及的高度,即便在此前的巴黎世锦赛中包揽全部单项的5金,但是在既有团体又有单项的亚运会中,中国最终不出意外的包揽了团体冠军,但是最终混双和男双这两枚金牌却最终旁落——而这两金都是奥运项目!这或许是中国羽毛球队最大的遗憾,尽管5金已经是中国羽毛球队征战亚运会的第二好成绩!20年前在北京,中国羽毛球队仅仅让混双金牌旁落。

  不过,对于中国体操队而言,这次亚运会的过于强势有些小遗憾,尽管最终拿下了14枚金牌中的13金让人欣喜,但是强大的日本男队在世锦赛之后高挂免战牌,仅仅派出了二线队参加亚运会,让中国队的一枝独秀多少显得有些胜之不武——最终中国仅仅因为失误而丢掉了跳马金牌也多少证明了这一点。不过相比20年前,中国体操队在亚洲的统治力无疑大幅提高了,尤其是女队,要知道在20年前,中国队甚至丢掉了三个单项金牌——平衡木、高低杠和跳马。而现在,中国女队则完全大包大揽。

  显而易见,相比起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除了射击的短时间低谷之外,中国的大多数强势项目得到了很好的保持,这或许是中国能够在广州稳步超于北京亚运会金牌总数的关键所在。

点击进入专题:第16届广州亚运会

东方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