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体育独霸亚洲28年 金牌数从第三到绝对老大

2010年11月26日 17:33 来源:网易亚运 选稿:曹惠良

  东方网11月26日消息:今日,中国代表团在广州亚运会上的金牌总数达到184枚,超过了20年前北京亚运会取得的183块金牌的历史记录。从1974年参加第七届亚运会起,中国代表团四年一个台阶,进步非常大。到1982年亚运会,我们就已经跃居亚运金牌榜第一,迄今已经傲然屹立亚运之巅28年,而北京和广州则是我们创下的两大高峰。

  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中国代表团首次参赛,就取得了33块金牌的好成绩,当时日本75金亚洲第一,东道主伊朗36金第二,中国队列第三。当时我们一共获得的奖牌数为106枚。四年后的曼谷亚运会,中国队以51金跃居次席,日本依然是70金居首。奖牌总数我们达到了151枚。

  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中国代表团以61金力压只得到57金的亚洲体育传统老大日本,登上了金牌榜首位,当时我们与日本队的总奖牌数都是153枚,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和转折。1986年汉城亚运会,中国队以一金的优势,94比93险胜东道主韩国队,继续稳坐金牌榜第一位,不过我们的奖牌数为222,比第二名韩国队少两枚。

  1990年北京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收获了183块金牌,金牌数量是亚军韩国队的三倍以上,我们的总奖牌数也达到341块,远超亚军韩国的181块。1994年广岛亚运,我们依然是125金,金牌数高出东道主日本队(64块)近一倍。1998年曼谷亚运会,我们依然拿到129金,毫无悬念地继续高居亚洲第一。

  2002年釜山亚运,中国队拿到150金,再次力压得96金的东道主韩国队居金牌榜第一。四年前在多哈,我们一共拿到165金,第二名韩国队只拿到58金。这次广州亚运会,我们继续延续1982年以来在亚洲的绝对霸主地位,不仅金牌以及奖牌数远超韩日等老对手,还在金牌数量上超越了20年前北京奥运会的巅峰记录,书写了新的辉煌和历史。

点击进入专题:第16届广州亚运会

东方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