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亚运闭幕带妆彩排 芭蕉男孩携水“飞”到火炬旁

2010年11月26日 15:0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郑照魁 选稿:曹惠良

  昨日,第16届亚运会闭幕式再次进行了带妆彩排。与前一次不同的是,本次彩排部分明星开始亮相,汤灿、谭咏麟、李克勤等明星均现场实唱。而闭幕式也正如之前所说的“很温暖、很亚洲”。相比于早已被媒体关注多时的亚洲歌曲大联唱,闭幕式上还有很多不可错过的亮点———

  不可错过之

  主火炬

  芭蕉男孩携水“飞”到火炬旁

  如果说开幕式上最大的悬念是火炬如何点燃,闭幕式上最大的悬念就是这个巨大的吊在空中的火炬该如何熄灭。而从闭幕式的表演看来,广州亚运会的创意团队的确做到了“有始有终”,最终火炬熄灭的方式和开幕式时一样,让人有种“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感受。

  开幕式最早出现的,是坐在芭蕉船上的小男孩,而在所有表演和仪式结束之后,这条闪烁着星光的芭蕉船将再度出现,伴随着音乐再次升起到空中。而小男孩手中依然捧着水瓶,在绕场一周之后,携带水瓶的小男孩“飞”到了主火炬旁……可以相信,这一刻和开幕式时点起爆竹一样,会让所有观众铭记在心并津津乐道。

  不可错过之

  背景板

  卡通版“小蛮腰”与月亮共舞

  开幕式上的八块LED显示屏曾经引来无数好评,但如果说当时只是通过各种色彩衬托出开幕式本身的宏大,闭幕式上这些显示屏的作用更加关键,甚至可以说,闭幕式“温暖”的来源就是在于LED显示屏上出现的内容。

  事实上,这些显示屏里出现的内容也很简单,除了最后一首《凯旋》时出现的各国亚运运动员的图象之外,其他时间都是以很简单的FLASH动画形式来配合会场中央的露天歌剧表演。但其内容的确让人眼前一亮。

  从第一首歌开始,显示屏中出现的小动物就让人感到无比温馨:现场唱起《月光光》时,背景中出现无数的卡通鱼形象,还有一只小青蛙蹲在芭蕉叶上仰望着月亮;而天上的月亮也展现出童趣,甚至戴上了一副墨镜,伴随着音乐与卡通版的小蛮腰翩翩起舞。在印度歌曲《蒙哥尼》的音乐响起时,显示屏中的动画图像又演变成典型的迪斯尼风格,画面中的男女伴随着情歌,隔着小楼开始相互用眼神放电;而当日本歌曲《樱花》出现在场中时,整个LED显示屏又变成了典型的宫崎骏风格,Q版的日本娃娃伴随着全场的蓝色色调,撑起了一把把小红伞……更令人忍俊不禁的是,在黎巴嫩歌曲《愉快的旅行》唱响时,画面中的太阳也开始摇头晃脑地唱起了歌,显得趣味十足。

  除了电子背景板异常引人注目,显示屏下培正学院的1500多名学生也起到了意料之外的作用,他们不但从头到尾进行着合唱伴声,甚至还在歌曲演唱时掀起人浪,以及用挂在身上的彩灯来组成各种图案。

  不可错过之

  色彩

  情歌“串烧”演绎不同色调

  开幕式上偏于清冷的色调让很多人感受到了一种浩瀚和辽阔,同样也显得比较庄重严肃。相比之下,闭幕式上出现的色调更加五彩缤纷。

  由于采用了与开幕式不同的广场歌剧表演形态,加上所选的歌曲大部分都是亚洲各国的情歌,因此伴随着悠扬歌曲出现的则是代表各国的服装和色调。歌曲联唱中打头的依然是广东民歌《月光光》,而汤灿和东山少爷的民族+RAP唱法,看起来也颇有春晚时颇受好评的“英伦组合”的风采。印度歌曲《蒙哥尼》演员们的金色服装也显得无比奔放,很好地展现了印度次大陆的风情,而哈萨克斯坦民歌《魅力的贾奈》的舞者更是让人惊叹草原民族的豪情:头戴白色毡帽,身穿黑色劲装,背后大红披风,加上铿锵有力的歌曲,将中亚大草原的民族风情展露无遗;而因为日本歌曲《樱花》本身就比较哀婉,场上的服装也变成了清冷的蓝色和服,演员在音乐下缓缓起舞,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落英缤纷的意境。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印尼歌曲《星星索》出现的时候。在开幕式上曾经出现过的那艘大船再度出现,伴随着音乐从舞台前的水池缓缓滑过,虽然道具显得有些重复,但体现广州“节约办亚运”的风格,整体上显得非常和谐。

  不可错过之

  仁川展示

  仁川舞热翻全场

  在闭幕式上由下届主办国提供的展示,如今已经成为大型体育比赛的惯例。而在本届亚运闭幕式上,由韩国仁川带来的表演虽然在整个闭幕式接近尾声时才亮相,但绝对算得上是本届闭幕式的一大高潮。有观众甚至评价说,整个闭幕式的特色就是“广州的歌,仁川的舞”。

  2006年多哈亚运会闭幕式上,广州代表团接过会旗之后,曾经进行过主题为“东方神韵”的十分钟文艺节目表演,这组节目融合了中国戏曲、文字、绘画、武术和岭南音乐五大元素,完美地展现了中国和广州的形象。而仁川这次提供的展示,最大的特色则在于它的舞蹈。其中,既包括了韩国传统舞蹈如鼓舞等表演,又包括了韩国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如跆拳道等展示,甚至还包括了由RAIN领衔的韩国流行歌舞,从古典到现代,从民族到世界,这一次仁川的确将自己最精彩的一面带到了广州。

  而伴随着仁川展示的同时,背景板同样不容忽视。在舞台中央进行表演的时候,如果你仔细观察LED显示屏,会发现其中出现高耸的摩天大楼、飞驰的列车等一系列现代仁川的风貌。火焰、太阳、太极图、Hipsong这些韩国元素在大屏幕中不停地闪动跳跃。而在最后出现的由亚洲各国国旗组合而成的“INCHEON2014”的字样更给人以活力四射的感觉,整个表演的视觉冲击非常强烈。

点击进入专题:第16届广州亚运会

东方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