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男女篮殊途同归的反思 三大球问题急需要解决

2010年11月24日 14:53 来源:华奥星空 选稿:实习生 高学

  准确地说,“三大球”应该被分成“六大球”:男足、女足、男篮、女篮、男排、女排;更准确地说,中国军团在亚运会上的“三大球惨败”也仅局限于男足、女足、男排三个项目,同为“三大球”重要组成部分的男篮、女篮、女排还是比较给力的,均以全胜的战绩晋级淘汰赛阶段的比赛。同为篮球项目,中国男篮和中国女篮则有更多相似之处,甚至可以说,中国男女篮,殊途而同归。

  战绩是中国男女篮队伍最大的“相似”:分别在小组赛击败实力最为强大的韩国,砍瓜切菜般送走“鱼腩”对手,可以说,亚运篮球小组赛赛场上,有中国男女篮的比赛就是最没有悬念的比赛,尤其是分别以96比31(男篮)、107比39(女篮)的大比分击败乌兹别克斯坦、印度的比赛,更是让全亚洲见识到了中国篮球项目的强大实力。

  战绩“同归”,过程却有些“殊途”:中国女篮一路打得顺风顺水,只是在对阵韩国队的比赛中遭遇一点儿抵抗,而中国男篮则在被韩国逼出“篮板”、“防外线”、“怕紧逼”的诸多软肋后,也在与乌兹别克斯坦以及朝鲜队的比赛中暴露出一些问题。相比来说,此次亚运会女篮队伍的老将发挥还是不错的,尤其是苗立杰和陈楠,直接成为决定比赛走势的关键球员,而在男篮这边,却只有一个王治郅独挑大梁。好在此次出战亚运会的男篮对手并不算强:韩国自上届亚锦赛就已经陷入了低谷,伊朗更是在哈达迪缺阵的情况下直接输给了“二流球队”日本,只要中国男篮正常发挥,和女篮一同举起亚运篮球项目金牌并不是什么难事。

  可即便如此,还是有一个问题值得深思,那就是无论男篮还是女篮,阵容厚度都存在一定问题:失去姚明、易建联的中国男篮自不必提,女篮虽有苗立杰、陈楠等老将压阵,但年轻队员实力不济却是不争的事实。我们自然无法要求中国篮球可以像美国篮球一样,随便派出一套阵容就能包打天下,但如果我们只有一套有竞争力的阵容,某个位置上的某个球员出现问题就会导致满盘皆输,对于中国篮球事业来说,是否也是一种悲哀呢?

  与足球项目相比,我国的篮球运动更加普及、更有市场,但“普及”和“市场”并不意味着竞技领域的高水平——没有系统的基层训练体系,没有专业化程度很高的基层教练,中国篮球事业向上发展只能是难上加难。当然,这其实并不仅仅是男篮、女篮殊途同归的问题,整个中国体育界,同样也需要对这个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反思。

点击进入专题:第16届广州亚运会

东方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