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现代五项险象环生 哈萨克姑娘夺牌心中五味杂陈

2010年11月24日 07:39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亨、曹子琛 选稿:朱恬

  东方网记者刘亨、曹子琛11月23日报道:在23日广州亚运会现代五项女子个人马术赛比赛中坠马摔伤的哈萨克斯坦选手加林娜·多尔古申娜已经脱离了危险。赛后队友们将团体赛铜牌带给了躺在医院病床的加林娜,谈起坠马事件,大家仍是心有余悸。
  
  哈萨克斯坦队队长吉延巴拉诺娃曾在釜山亚运会上夺得过个人和团体金牌,在队友发生坠马事件之前,她分别在击剑项目中夺得第3位,在游泳比赛中夺得第8位,表现不错,有冲击金牌的可能。但是当看到加林娜坠马后,吉延巴拉诺娃选择退出了马术比赛。这也让这位40岁的老将失去了退役前再一次冲击亚运金牌的机会,她解释说:“我看到多尔古申娜从马背上掉下来了,当时被吓坏了,真的很可怕。之后我又看到中国队的姑娘(陈倩)也因为马不听话而坠马,而我觉得我的马也并不听话,所以我选择了放弃。”
  
  在看到加林娜坠马不省人事后,哈萨克斯坦的几名队员掩面抽泣。不过很快他们就得知加林娜并无生命危险,亚历山德罗娃赛后也长出了一口气:“谢天谢地,她醒了,可以讲话了。我们一会去医院,把奖牌带给她。”
  
  现代五项马术比赛中的用马不是选手自己熟悉的马匹,而是现场通过抽签临时决定的。通常选手只有20分钟的时间熟悉马匹,然后就要上场比赛。因此,坠马等意外事故也时有发生。“但23日的赛场上出现的频率高了一点。”比赛中两次从马背上跌下的中国运动员陈倩在赛后向记者表示。
  
  据悉,多尔古申娜骑坐的马匹倒地后颈椎断裂,无法医治。经与马主商议后得到同意,医务人员对马匹实施了安乐死。
  
  在频繁发生了坠马事件后,国际现代五项联盟主席克洛斯·奥托·埃尔文·施赫曼表示,这就是一场意外事故,运动员没有受伤,只是休克了。“马和场地都没有问题,我们也不会因为事故而改变比赛规则。”他说。
  
  据悉,多尔古申娜在醒来后已经与父母通了电话,也可以四处走动,目前并无大碍。

点击进入专题:第16届广州亚运会

东方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