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东方体育:亚运会玩得开心就行 干嘛在乎金牌

2010年11月23日 07:46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选稿:实习生 胡耀华

  亚运会的开幕式看过一会。昨天,又看了一会中韩女子射箭比赛。并没想过看射箭比赛,打开电视正播着这场比赛,于是就看了。看着看着,就被吸引住了。比赛很精彩,很紧张,打了加箭,才分出高下。中国队虽然惜败,但我没有不高兴,也没感到遗憾,倒是觉得蛮愉悦的。那是一种欣赏精彩的愉悦。

  两次看亚运,都是随机的。其他的,没看过,也没想看。网上说,中国的金牌数已过百块了。对此好消息,我没有一丁点的高兴,也没有一丁点的激动。奥运金牌都拿过那么多了,亚运金牌实在是算不了什么了。珠穆拉玛峰都上去过了,再上泰山、黄山什么的,又算得了什么呢?!这样的心理状态,是正常的,也是常见的,与爱国不爱国,没任何关系。

  新华社记者杨明写了一篇反对“唯金牌论”的文章,江苏省体育局长殷宝林进行了反驳,说杨明的论调“不爱国”。反驳可以,但不要上升到“爱国不爱国”的高度。倘若对亚运会不感兴趣,对亚运会金牌不感兴趣,就视为“不爱国”,那“不爱国”的人就太多了。不信,可以查一查亚运会报道的电视收视率。像我这样,对亚运只是随机看看的,肯定不是个小数。

  其实,我不关心亚运会是不应该的。因为,我曾经是个体育记者。我也在反思:为什么我对亚运就感不起一丁点的兴趣呢?反思的结果如上所述,奥运会也见过很多回了,再见影响力不大竞技水平不高的亚运会,也就不在话下了。

  二十余年前,尚未改变开放,中国很落后。落后者,就想证明自己。别的方面一时证明不了,那就在 “立竿见影”的体育方面证明一下吧!所以那时候,看亚运,尤其是看奥运,就很激动,见中国队拿金牌升国旗唱国歌,那真是兴奋到了泪流满面,就像朝鲜球员郑大世那样。

  二十余年之后,我们还需要用体育去证明什么吗?不需要了。真不需要了。亚运会,一个小舞台,跑的跳的踢的打的水中的陆上的个人的集体的,放松着心情去玩吧,拿得到金牌,不错,很好;拿不到金牌,甚至排名末位,也没关系。只要玩开心了就好。

  有了这样的心态,还在乎金牌的多少?还需要举国体制吗?

点击进入专题:第16届广州亚运会

东方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