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男篮终于替男足还债了

2010年11月23日 07:45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选稿:实习生 胡耀华

  中韩男篮交锋,裁判吹韩国队脚踢球犯规。同事冷冰冰地感慨:“不能踢球啊,踢球我们肯定踢不过韩国。”

  一支男足欠的债,多少球队前赴后继都还不完,别觉得夸张,别看金牌榜上,咱数字的零头都快赶上韩国代表团的总数了,但男足那场0比3,仍旧是阴魂不散。虽然男乒的刘国梁(微博博客)教练已经主动请战,声称男团决赛的3比0就是为足球扳平比分。但大球小球,在分量上终究不一样,乒乓赢和足球输,在大部分球迷心目中很难划等号。所以国人眼巴巴地盯着男篮,就怕他们也出闪失,尤其是在韩国队身上出闪失。

  说到底,中国运动队的比赛,一碰上韩国,感觉立刻得以升华。当年世乒赛,刘国正和金泽洙打得荡气回肠惊天逆转,立刻得到“嫁人就嫁刘国正”的光荣称号。周六女排逆转韩国,报世锦赛一箭之仇,网友直接命名这场比赛为雅典奥运会决赛逆转俄罗斯的翻版,反正女排现在也逆转不了俄罗斯,就逆转个韩国过过瘾吧。当然,还有女足,还要和女排争铜牌呢,一样打韩国,孙卫的队伍迎来的只有臭鸡蛋,李霄鹏的队伍就是满堂彩,就是那点精神面貌,加上对阵韩国队这个系数,效应按照几何倍数放大。

  所以,昨天这场男篮,尽管中韩都有所保留,但中国球迷心里是无法承受失利这种结果的。别看好多人赛后都弄得和诸葛亮似的——“这是小组赛,关键看决赛”之类的话不绝于耳,但如果昨天有个意外,估计大家的口水就能汇聚成汉江怪兽。

  都以为韩国人还靠三分投我们,其实看看数据,不是那么回事。昨天这场球,韩国队三分球扔进7个,我们扔进8个。让人感到有点恐惧的以下数字对比——抓对方失误得分,韩国21分我们7分;禁区内得分,韩国38分我们18分;二次进攻得分,韩国18分我们5分(数据来源亚运官网)。这说明,人家在机会出现时比我们有组织,小个子突破和大个子强吃篮下更坚决有效,而篮板球方面,我们的保护极其不力。最后生死关头,这些数据没有人愿意看到。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有一个代表团只获得两块金牌,但却举世瞩目人人敬仰,那是阿根廷,他们的金牌来自男足和男篮。而就在昨天,中国男排0比3完败于日本,几乎是以丢盔卸甲溃不成军的方式告别四强。没有谁愿意给比赛附加更多沉重的东西,但邓华德和男篮必须知道,中国的大球项目,尤其是男队,只剩他们还在继续战斗,他们无路可退。如果决赛依旧面对韩国队,他们背负的就不是一枚金牌那么简单,是我们在大球项目上最后的尊严。

点击进入专题:第16届广州亚运会

东方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