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广州塔之父"赞叹:开幕式难以置信 欲移居广州

2010年11月15日 17:16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薛江华、黄亮 选稿:曹惠良

  11月14日晚,广州新电视塔顶层,在这个尚未开放的区域,这座“小蛮腰”的设计师马克(MARK HEMEL,见上图)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专访。马克的记忆,还停留在亚运开幕式那晚电视塔璀璨夺目的那刻,他既惊叹又感慨,连连称:“‘女儿’终于出阁了!”

  “我的‘女儿’以广州为荣”

  据悉,在马克的方案确定为广州塔的最终方案后,他已经来广州50多次了。与1995年他初来广州度蜜月的时候相比,马克对广州多了一份牵挂。在他眼里,电视塔就是自己的女儿,他密切关注她的每一步成长。

  在亚运前,他获邀参加开幕式,当时的他心里还不确定广州塔的烟花表演会有多大的气势。结果,当烟花从广州塔顶和周边喷涌而出的时候,他完全惊呆了,他表示:“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开幕式,那就是‘难以置信’,它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当晚的开幕式让他印象深刻的场景很多,但电视塔的璀璨是他最骄傲的记忆。“我认为广州花钱办这个盛会非常值得。”

  马克认为,以广州城市名来命名新电视塔,令地标性建筑与城市名称合二为一,是这座塔的荣耀,同时提起该塔就让人马上想起广州,这是最自然的事情。马克说:“我的女儿(指新电视塔)以广州为荣,广州也以新电视塔自豪。”

  谈起广州塔与世界其他著名塔的不同,马克滔滔不绝,有很多话说。

  他认为,世界其他名塔几乎都是从底层直上到最高层,在塔顶看到城市全景,游客就在上面边观光边吃边聊天。然而,广州塔除了可以从底层直上塔顶外,中间有更多的楼层和空间,今后可供电影院、餐厅以及更多的功能性建筑进驻,其功能更多也更方便游客。

  马克表示,广州塔在设计之初除了考虑到迎接亚运会的因素外,更考虑到将来的日常使用,它不是单为一次盛会而设计的。虽然目前以高度著称,但是它并不以高度作为自身特色,因为“高度将来会被其他建筑超越”,而自身独一无二的外形设计才是它最大的特色。

  “广州是我的第二故乡”

  因电视塔和广州结缘,马克透露了他最近的打算———定居广州。在马克眼里,广州是个充满着机会的城市。虽然长在荷兰、工作在伦敦,但马克却对广州充满了情感。

  “广州是我的第二故乡!”马克说,现在他正着手找房子,以及帮助两个孩子寻找合适的学校。来异域定居是个很大的工程,他必须准备迎接家人来广州。目前三个孩子和太太都在学中文,学习广州的风俗人情。

  记者问他:为什么不选择上海或北京定居?

  马克说:“广州让我有故乡的特殊感觉。”

点击进入专题:第16届广州亚运会

东方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