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解决金融难题 西班牙夺冠经济或增长0.7%

2010年7月12日 19:51 来源:网易体育 作者:写写 选稿:王冠宇

  东方网7月12日消息:北京时间7月12日,西班牙以1比0点杀荷兰,成就了该国第一个世界杯冠军。而在西班牙民众兴奋无比之际,备受这一消息鼓舞的众多欧洲经济专家。因为在他们看来,浙江至少拉动西班牙经济增长0.7%,让西班牙摆脱经济危机的困扰。

  因为受地产泡沫的影响,现在的西班牙经济萎靡,而高达20%的失业率,也雄居欧陆之冠。它也与希腊、葡萄牙和意大利被称为“四小猪(PIGS)”,被欧洲经济专家视作是拖欧盟经济复苏后腿的累赘。但现在,随着西班牙捧得世界杯,欧洲经济专家却将西班牙经济视作是欧盟经济的起爆剂,并预测西班牙年度经济增长率将至少因世界杯夺冠而增高0.7%。

  “在今年之前,西班牙已经连续10年出现0.3%的经济负增长,而这种衰退有望在今年画上句号。”欧洲银行巨头ABN在世界杯结束后公布数据,按照他们“最为保守”的估算,西班牙经济也将迎来近10年来的首次正增长;而0.7%则也仅仅是一个折中估计。“根据预测,西班牙特产——奶酪就将至少出现64%的消费增长,而其他食品的消费增长也将高达40%。至于世界杯相关产品,诸如队服等的消费增长更是将难以估量。”

  根据ABN的预测,如果代入2006年世界杯决赛意大利打败法国夺冠后,意大利当年经济增长高达2%的数据,西班牙甚至有可能迎来近20年不曾有过的1%以上的增长。“民族自豪感和幸福感的增强,将使民众有着更强的消费能力,而且在其他各项经济指标上也将容易创造惊人的数据,就连失业率都有可能因此得到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