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效应通往成功 向管理要胜利成足球发展趋势

2010年7月12日 16:14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作者:新报 范文博 选稿:实习生 鲍训盛

  与法国队、意大利队相比,日本队和韩国队球员都是无名小卒,但因为有了合理的赛前备战、恰当的组织架构、团队拼搏的精神,他们反而取得了小组出线权。没有进入四强的英格兰队、阿根廷队、巴西队并不缺少巨星,但他们与西荷德乌相比,更像是11个个体在场上,而不是一只拳头在进或退。一个企业或一个团队走向成功的决定性因素是它的管理模式,这个道理放之四海而皆准,本届世界杯某些球队的兴衰也印证了这一点,向管理要胜利已经成为未来足球发展的趋势。

  避雷针效应:在高大建筑物顶端安装一个金属棒,用金属线与埋在地下的一块金属板连接起来,利用金属棒的尖端放电,使云层所带的电荷与地上的电逐渐中和,从而保护建筑物避免遭雷击。

  点评:善疏则通,能导必安。

  实例:年年有内讧,这届格外多!可以说,内讧是南非世界杯最大焦点事件之一,但不同球队对内讧处理得如何直接反映在成绩上,法国队罢训、阿根廷队三老质疑马大帅、喀麦隆队两大佬之争……这些球队无一例外没有拿到理想成绩,其中阿根廷队稍好,但萨莫埃尔未能在关键战役出场,使得球队防线被德国人打成了筛子。

  与之相反,加纳队和荷兰队则为他们做出了榜样。加纳队大将蒙塔里起初不满主教练拉耶瓦茨对自己的安排,加纳足协果断将其开除,然后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其认识错误后大度召回。与乌拉圭队的1/4决赛,蒙塔里用一粒远射进球将此前的不愉快踢飞。内部意见不合是荷兰队的传统,这次他们能打进决赛,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范马尔维克理顺了大家的关系。范佩西在1/8决赛中被换下,当时他面露不悦,赛后,范马尔维克及时化解此事,将内乱苗头消灭于萌芽。

  鲦鱼效应:鲦鱼因个体弱小常常群居,并以强健者为自然首领。将一只稍强的鲦鱼脑后控制行为的部分割除后,此鱼便失去自制力,行动也发生紊乱,但其他鲦鱼却仍像从前一样盲目追随。

  点评:1.下属的悲剧总是领导一手造成的。2.下属觉得最没劲的事,是他们跟着一位最差劲的领导。

  实例:意大利队和法国队,上届世界杯冠亚军双双在小组赛被淘汰出局,这无疑是本届世界杯的最大悲剧,谁造成的?里皮和多梅内克难辞其咎!尽管里皮的执教历史证明了他是一位成功的主教练,但在成王败寇的足球场,里皮这4年来对球队失败的改造,过度依赖老将的用兵之策,皮尔洛因伤缺阵后球队的六神无主都充分说明,这一次他就是一位差劲的领导。再看多梅内克,他的笑话已经不胜枚举,而如果没有亨利的手球,那他都无法在世界杯亮相。即使将本泽马、纳斯里排除在名单之外,法国队的阵容也依然豪华,可这样的一手好牌,却收获了耻辱的过程和结果。

  米格-25效应:前苏联研制的米格-25喷气式战斗机的许多零部件与美国的相比都落后,但因设计者考虑了整体性能,故能在升降、速度、应急反应等方面成为当时世界一流。

  点评:所谓最佳整体,乃是个体的最佳组合。

  实例:本届世界杯前,大家最关注的3名球星是梅西、C·罗和卡卡,但他们却一起收获了悲惨的结果。3人一共只打进1球,葡萄牙队和巴西队甚至没进入4强,阿根廷队也被注重整体的德国队横扫。看看四强球队的阵容和打法,就充分说明了现代足球发展的最新潮流——整体足球。比利亚和斯内德是本届世界杯最风光的球员,但他们都不是个人英雄主义的代表,正是因为有了合适的战术体系和默契的队友,所以他们才脱颖而出。

  倒U形假说:当一个人处于轻度兴奋时,能把工作做到最好。当一个人一点儿兴奋都没有时,也就没有做好工作的动力了;相应的,当一个人处于极度兴奋时,随之而来的压力可能会使他完不成本该完成的工作。

  点评:激情过热,激情就会把理智烧光。

  实例:看看走进决赛的两支球队的晋级历程,淘汰赛阶段,他们每场都只净胜对手一个球,比赛过程就更谈不上酣畅淋漓,也就是说他们的情绪始终保持在轻度兴奋状态。而诸强在被淘汰的道路上,则是伴随着大喜到大悲,这或许就是极度兴奋后的恶果。巴西队先是在1/8决赛3:0轻取南美区的劲敌智利队,随后就被荷兰队击退;德国队连续两场大胜豪门后,最终止步半决赛;阿根廷队是在漂亮地以3:1战胜墨西哥队后,就败在了“日耳曼战车”脚下。还有乌拉圭队与加纳队四强争夺战最后阶段的起死回生,让他们体验了悲与喜的过山车,而以这样的方式历史性地首次进军世界杯四强更是让将士们极度兴奋。

相关新闻

  • ·里皮炮轰媒体质疑拒透首发 亲承皮尔洛无缘首战  2010年6月10日 06:54
  • ·意大利呼吁学习法网冠军 里皮:西班牙0冠军!  2010年6月8日 11:10
  • ·意大利新秀身陷"国歌门" 里皮护犊否认侮辱罗马  2010年6月7日 13:36
  • ·里皮换新人走老路获成功 逼平瑞士或成卫冕吉兆  2010年6月6日 07:35
  • ·意媒称蓝衣军团被扇耳光 里皮辩言未现真正实力  2010年6月4日 0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