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日报:世界杯真的结束了

2010年7月12日 10:29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周芳明 选稿:实习生 鲍训盛

  世界杯小组赛刚刚进行了两轮,法国足球就说世界杯结束了。世界杯小组赛的第三轮,意大利足球说世界杯结束了。很悲哀,上届世界杯的冠亚军都止步于小组赛。更悲哀,在世界杯开赛之前,中国足球就不无“骄傲”地说世界杯结束了。世界杯就是1场用31个悲剧造就出的轻喜剧,冠军只有一个,只有一支球队能笑到最后,这就是竞技体育本身的基本属性所决定的,它甚至不像奥运会上的飞人大战,因为最终的成绩即便精确到小数点后面第10位,也有出现两个冠军的可能。但足球不能,也许理论上决赛中的两队可以踢上N轮点球,直到天老地荒,但现实中冠军就是唯一,这种唯一性就是悲剧之源。

  也许你并非是某一支球队的死忠,也许在足球世界中有太多水性杨花的爱,但当今天凌晨的巅峰对决曲终人散的时候,世界杯真的结束了。也许你是一个意迷,还带着长长的唏嘘;也许你是一个巴迷,还带着一脸的死不瞑目;也许你是一个英迷,还絮叨着“天妒英才”。但世界杯真的结束了,无可挽回地结束了,带着许许多多复杂的情感死去。

  昆德拉说:“当我们面对生活这一不可避免的失败的时候,我们能做的就是试着理解它。”也许有人希望的是一场永恒,然而当“永恒”前面加上“一场”这个定语,其本身就是对永恒的一种背叛。

  于是我们苦苦寻觅,终于,找到了一个词:轮回。是的,当永恒失去意义,轮回变得可期,就让四年后,我们在巴西再聚首。可叹像科威尔、卡纳瓦罗、布冯、普约尔、范布隆霍斯特们都将在记忆深处变成永恒,可喜的是像穆勒、斯内德、梅西、C·罗们还会如约而至……

相关新闻

  • ·东方数娱"世界杯决赛"上演 电子竞技体育前景广阔  2010年7月11日 18:23
  • ·两女儿嫌老马穿着太土 要求其世界杯穿西装指挥  2010年6月10日 07:00
  • ·巴萨核心确认无缘世界杯首战 斗牛士失关键先生  2010年6月10日 07:00
  • ·南非警匪闹市上演枪战片 世界杯安保令世界震惊  2010年6月9日 20:52
  • ·世界杯开幕式演宝贝计划 中国美女首次现身[图]  2010年6月9日 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