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坚守末班岗 负责人:南非的明天刚刚开始

2010年7月12日 05:59 来源:华奥星空 作者:梁晓晨 选稿:实习生 王静瑶

  东方网7月11日消息:南非世界杯的赛事随着闭幕式的结束和决赛的精彩谢幕而接近尾声,组委会的各项工作也正在接受着最后一关的考验,这个重要的砝码当数默默无闻的志愿者,他们身着黄绿相间的制服,依然坚守于各自工作岗位上。

  在采访足球城体育场志愿者负责人托德·普拉斯时得知,在过去的30多天中,足球城体育场154名志愿者中只有3人因生病等原因先后放弃了工作,而其他人的表现则都可以用“精彩”来形容。

  “我不是领导,我是他们的朋友,他们很多人都是头一次经历这么大的场面,但我看不出他们的羞涩和胆怯,”普拉斯在接受采访时特意穿上了一身黑色的西装,这也是他在新闻中心的最后一次值班,“我当然是想给你们留个深刻的印象,手头还有很多事情,你听见外边的直升机了,它们什么时候下班了,我们才可以解放。”

  世界杯的决赛迎来了包括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南非主席祖马和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内的多位国际要人,安保问题不得怠慢,南非官方不仅在赛场周边布置了荷枪实弹的武警,在赛场上空还时刻盘旋着侦查巡逻的武装直升机。

  “志愿者们都很紧张,要知道往往意外都会在松懈的时候发生,这是最后一场比赛,没有人在提前庆祝什么。”据普拉斯表示,决赛当天新闻中心内的各个服务窗口都增加了服务人员,通信和餐饮服务更是将营业时间延长到赛后2个小时,这是为了确保最后一天比赛的媒体服务工作会万无一失。

  “赛场内的志愿者都感觉自己很幸运,他们虽然每天都要被观众和媒体问个不停,但能免费看上比赛,每个人还都会偷偷自拍几张,”场内志愿者主要负责场内观众的引导工作,他们虽然不会错过精彩的比赛,但在90分钟或者更长的比赛中,他们甚至都没有自己的座位来休息片刻。

  志愿者的角色在各项国际大赛中都是不可或缺的,但对于一个从没有经历过世界杯大赛的国家来说,一切的服务工作都是从零开始的,普拉斯告诉华奥星空记者,国际足联在两年前开始了与南非组委会的合作,历时8个月的志愿者选拔工作则在此前就已经完成,在这个志愿者群体中,既包括当地的居民和大学生,也包括少数来自海外的志愿者。由于没有经历,志愿者的培训工作的开展地十分艰难,统一的步调极难达成。

  “当时的负责人还不是我,我只知道有人竟然在培训期间做起了买卖,这是多么可笑的事情。大家还不知道什么是世界杯的到来,说实话,我接受这个工作的时候,我不确定我们能做的有多好,”普拉斯于今年年初被组委会任命为足球城体育场志愿者负责人,他接受工作的时候曾想过打退堂鼓,因为他心里并不知道当世界杯真正到来的时候,这些一向“幽默调皮”的志愿者们能否有主人翁的意识,“我们是东道主,如果我们的服务队伍被认为是散漫而脆弱的,那将是怎样的耻辱。”

  世界杯的首战期间,足球城体育场新闻中心和赛场都出现了各种程度的错误和混乱,特别是排队等待门票的记者更是经历了“志愿者罢工”的场面,簇拥在一起的志愿者面对各国媒体记者的指责和不满表现的无所适从,场面一度失控,而普拉斯则表示称“这才是一切的转折点”,他说:“有个志愿者竟然被气哭了,大家在一切劝她,但她后来表现的却很坚强,还给我打电话的时候还一再表示自己会做的更好,不要对她有任何成见。”就是这个小插曲,在普拉斯看来,成为了志愿者团队凝聚力的升华。

  在采访最后,普拉斯打开了自己的笔记本,并指给记者看他7岁女儿的照片,世界杯结束后,他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和家人去旅游:“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想法,我们会一起放松一下。志愿者们经历了人生别样的30天,他们的友情我们都看得到,他们的凝聚力我们也都能体会,我像爱着自己孩子一样爱着他们,世界杯结束了,但南非的明天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