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桐:我不是跑龙套的 请叫我球员

2010年7月11日 13:5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李桐 选稿:屠佳时

  百晓生续兵器谱,最重的墨给了李寻欢。但世界杯的规则是商业的,不是江湖的。所以只有冠军永流传,第三名始终是安慰。决赛是大餐,三四名决赛就连餐前开胃酒都算不上。这是看热闹者的休息时间,正戏开始前的龙套时间。

  国际足联誓死捍卫三四名决斗,只是出于对剩余价值的最后压榨。除了八年前的暴发户韩国和没见过世面的土耳其,三四名决赛终是一块鸡肋,即使1990年世界杯三四名比赛有东道主参加,圣尼古拉球场也没坐满。

  金榜题名时,落第;洞房花烛夜,隔壁。对半决赛的失意者而言,第三名与其说是荣誉,不如说是撒向伤口的又一把盐。 12年前的荷兰人最能体验个中的无奈,在点球输给巴西后,枯萎的郁金香们只想回家,于是他们爽快地将铜牌挂上了克罗地亚人脖子。

  但人生总有意外,凡事不可绝对。就像星爷对张柏芝说他是一个演员,在刚过去的这个夜,德国人与乌拉圭人对全世界说:其实我们真的是球员。四十年前与今天,同样的场景,同样的对手,同样的结局。年轻的德国人为青春而战,不年轻的乌拉圭人为一个大陆的荣誉而战。

  一周前,向1970年代告别时,我漏掉了一个人:汉斯·约尔格·布特。这位十年间打进29球的36岁德国门将告诉我们什么是龙套的真实生活。

  先是卡恩,后是莱曼,他在巨人的阴影下消磨了全部的青春与才华。2000年6月7日,欧锦赛预选赛对列支敦士登,在德国8比2领先后,他替换莱曼,那是他第一次为德国队守门。两年后的3月27日,在与美国队的比赛中替换弗兰克·罗斯特;2003年6月1日对阵加拿大,他第三次为德国队出场。这是此前他全部的国家队比赛记录。

  十年,几乎一名职业球员全部的黄金年华,他就这样从一个球场的板凳,换到另一个球场的板凳,任劳任怨。因为阿德勒因伤退出,他得以来到南非。昨夜,是他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为德国队守门。尽管失了两个球,但作为门将,他的表现是优异的,当他连续封杀乌拉圭人的射门时,他以十年的龙套人生,换回了为自己正名的时刻。

  旧时梨园里的师傅总是说:龙套跑得好,他日你便是角。托马斯·穆勒和他的漂亮小妻子丽莎想必深谙此理。球场上,这个一年前还在踢预备队的年轻人,现在已成新德国足球群星中最闪耀的那一颗;克洛泽因伤错过了赶超罗纳尔多的机会,为自己留下了永恒遗憾;但德国人不着急,因为穆勒,世界杯史上最佳射手迟早要说德语。情场上,穆勒和丽莎同样也扮演过龙套角色,各自朋友约会时带在身边的电灯泡,但二人最终修成正果。更可贵的是,在这个球员换女友比换俱乐部还要频繁的时代里,穆勒20岁就选择了婚姻,这个年龄,在美国甚至还不能在婚礼上喝香槟。

  这一场比赛,真的没有龙套的戏份。弗兰,这个早已被球迷熟悉,并因在南非的出色表现也将被看热闹者铭记的乌拉圭人,最后一脚漂亮的压哨任意球击中横梁,他的世界杯生涯或许将在那一刻嘎然而止,但那一刻,没有必要再说什么悲情,所有人都是欢乐的英雄。

  在雨中的伊丽莎白港球场,乌拉圭人与德国人就这样联手演绎了南非前总统的名言:“生命中最伟大的光辉不在于永不坠落,而是坠落后总能再度升起。 ”是竞技总有胜负之分,悲喜之别。但足球最伟大的光辉不在于你永远是冠军,而是为了梦想永不放弃,做一个幸福的许三多。感谢弗兰,感谢托马斯·穆勒!

相关新闻

  • ·两女儿嫌老马穿着太土 要求其世界杯穿西装指挥  2010年6月10日 07:00
  • ·巴萨核心确认无缘世界杯首战 斗牛士失关键先生  2010年6月10日 07:00
  • ·南非警匪闹市上演枪战片 世界杯安保令世界震惊  2010年6月9日 20:52
  • ·世界杯开幕式演宝贝计划 中国美女首次现身[图]  2010年6月9日 20:51
  • ·担忧世界杯场外治安状况 C罗严禁家人南非助战  2010年6月9日 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