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炜开创足球解说全新流派 诗人兼神话雷人不止

2010年7月9日 09:19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选稿:余燕

  本届世界杯,央视三位解说员名声大振,比如“口误帝”刘建宏和“聒噪帝”段暄,而十堰小伙贺炜却得到了“知识帝”的美誉。网友收集了他的解说,名曰“有一位诗人,他叫贺炜”。

  贺炜,80后,十堰人,毕业于海军工程大学。2002年进入央视,主要负责解说西甲和欧冠,风格沉稳而不失激情,韩乔生赞其为“新黄健翔”。在博客上,贺炜称黄健翔“我的老师”,称刘建宏是“知遇之恩”,称段暄是“好大哥”。

  新风格:诗人兼神话解说

  贺炜的解说不同于前辈和同仁,有网友称其为“诗人兼神话解说流派”,英德大战是其典型代表。上半场结束,他有感而发:“等我们老去的时候,在壁炉边抱着自己的孙子,一定会跟他讲起今天的英德大战。”“壁炉”一说,源于巴顿名言。

  英德大战后,他总结道:此时此刻,在柏林、在慕尼黑、在纽伦堡、在科隆大教堂,肯定有无数的德国球迷为之欢欣鼓舞;而在伦敦、在利物浦、在曼彻斯特、在泰晤士河边的小酒馆,也有无数的英格兰球迷为之黯然神伤。不过,让我的内心感到无比欣慰的是,在生命中如此有意义的时间节点,今天晚上,电视机前的亿万球迷我们能够一起来经历,共同分享。这是我的幸福,也是大家的幸福。

  他让体育解说进入全新境界

  央视名嘴韩乔生说:“贺炜让体育解说进入到全新的境界,这是种靠实力和内涵功底的解说。”黄健翔用《功夫熊猫》形容徒弟贺炜的表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有网友评价:“什么人什么典故他都知道,言辞华丽,属于文派解说。”还有网友甚至说:“本届世界杯还好有贺炜的解说可以听听。”贺炜则回应:“从没有一场比赛的解说是完美的。”

  小品贺氏语录

  他像个圆规一样站在那里。

  ——形容准备罚任意球的C罗

  如果说鲁尼是英格兰的亚瑟王的话,可惜这个亚瑟王身边,没有兰斯洛特、加拉海德、葛温这样的圆桌骑士。

  ——英格兰VS德国

  你的对手强大并不一定意味着恐惧,人最感到恐惧的是对未知的恐惧。

  ——朝鲜VS巴西

  边裁看不下去了,结束了角旗附近的故事。

  ——英格兰VS斯洛文尼亚

相关新闻

  • ·央视名嘴调侃中国足球 贺炜解说段暄试身手[图]  2009年9月7日 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