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德国队,不是这么个“黑”法

2010年7月8日 06:39 来源:东方网 作者:于量 选稿:刘亨

  无限忠诚于某支球队的球迷被称为“某某青”,而无限厌恶某支球队的球迷则被称为“某某黑”。一路杀进半决赛,“德青”们欢欣鼓舞,而“德黑”们则从最初的不屑一顾,逐渐演变成咬牙切齿和歇斯底里。
  
  “德黑”的这种情绪在德国队接连血洗英格兰和阿根廷后彻底爆发,于是乎,“章鱼哥”成为了“德黑”们的精神领袖和胜利图腾,更有大批的“德黑”临时性地转职为“西班牙青”。行文至此,笔者坦诚地承认,笔者也是“德黑”队伍中的一员,普约尔头槌建功的那一刻,我从床上跳了起来。
  
  不带任何倾向性地去看球是无趣的,因此“青”也好,“黑”也罢,只要别学足球流氓上街打砸抢,哪怕是在酒吧里爆两句粗口,在马路上朝没人的地方扔两个酒瓶子泄愤,都没什么不好。
  
  当“德青”少女们(据我观察,至少在国内,德青以清纯少女居多)高喊着“勒夫好帅”时,有一些气急败坏的“德黑”们发出了这样的声音:德国队如果赢球/出线/夺冠,那就是世界足球的悲哀!
  
  虽然同样身为“德黑”,但是笔者想说的是,“黑”德国队,不是这么个“黑”法。
  
  不得不说这么一种“黑”法既高明又安全。首先,说出这句话以后,“德黑”就不再是因为“德国队赢了我心爱的阿根廷”或是“我女朋友一直嚷嚷克洛泽长得比我帅”这类带有强烈感情色彩的原因而“黑”德国队了。相反,“德黑”是从世界足球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得出结论:德国队必须天天“黑”月月“黑”年年“黑”。其次,即使德国队真赢球了,真捧杯了,“德黑”也可以一边使劲摇头,一边沉痛地叹气:悲哀啊悲哀!不但深沉,还给自己找到了台阶下。
  
  但是,为啥德国赢球了就是世界足球的悲哀呢?几乎所有“德黑”都会告诉你:因为德国队踢得很难看。防守反击的踢法的确丑陋,龟缩防守时更让人恨得牙根痒。但是作为一项体育竞技项目,成王败寇才是亘古不变的真理。每个人都想看华丽的脚法和精妙的配合,但是如果脚法与配合不能演变成胜利,那也只是徒劳。所以当德国人以稳健的防守和犀利的反击一路攻城拔寨时,即使是“德黑”也应该承认,这样的战术和打法是有效的,是能够换来胜利的。
  
  虽然“功利足球”是对足球比赛观赏性的摧残,但是如今俨然已经成为世界足坛的真正主流。穆里尼奥对于防守的重视所获得的成功有目共睹:欧冠诺坎普一役,巴萨主场狂攻国际米兰90分钟,射门比20比1,控球率高达86%,场面占尽优势无疑,却仍难逆转首回合颓势,黯然出局。
  
  在这届世界杯上,踢“功利足球”的其实又何止德国人一家:攻守平衡的荷兰人一路稳步走来,虽然未尝败绩,但是每场比赛都难看得让人以为是河南队而不是荷兰队在踢球;邓加的巴西队强调防守,同样走得顺顺当当,若不是荷兰人超强的运气和梅洛的愚蠢,出线本不是问题。
  
  防守反击更是成为弱旅的不二法门,而在本届世界杯上朝鲜队堪称反面典型:摆下铁桶阵对阵巴西,结果仅一球小负,更通过成功的反击打进巴西队一球;拉开架势打对攻,结果就被葡萄牙人残忍地连灌了7个。
  
  足球比赛不是日本动画片,对手不会傻吼吼地站在你的面前看你放大绝招。相反地,如果大开大合的进攻,行云流水的配合不能转化为进球,一次“偷鸡”式的反击就能轻易要了你的命。比赛的目的是为了分出胜负,如果在观赏性和胜利之间进行选择,任何一个理智的教练都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现代足球发展至今,能够成为潮流的战术打法,永远都是能够取得胜利的战术打法。“功利足球”着实让人倒胃口,但却是目前世界足球的发展方向。所以不要因为德国队的胜利就慨叹,就算今后世界杯难看到没人想看,那也是国际足联主席要担心的事情,轮不到咱们瞎操心——作为一个“德黑”,不如灌下一大口啤酒,然后痛痛快快地吼一句:西班牙威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