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国度的色彩

2010年6月29日 08:31 来源:东方网 作者:Bergkamp 选稿:屠佳时

image  

与彩绘大师合影

    荷兰今天迎来了与斯洛伐克队的淘汰赛,来南非已经将近一个月,虽然感受过现场看球的气氛,也去球迷广场凑过热闹,但是今天第一次将油彩涂到了脸上,感觉挺新鲜,因为,这里是“色彩斑斓”的彩虹之国。

  “荷兰国旗只有三种色彩,但三种颜色,预示三个进球”

  桑顿中心有一个免费给球迷彩绘的地方,每到比赛日那里都会吸引众多的“粉丝”前来做一回模特儿,任由彩绘画师在他们的脸上挥洒自己的想象力,当一幅又一幅个性各异的图案出现在你的脸上,不仅会招来无数人的回望,还有一种内心的满足,似乎这就像是一个烙印,盖上她,你才是一个真正的球迷。

  经过20分钟的等待,终于轮到我做模特儿了,荷兰国旗色彩非常简单,红、白、蓝三种颜色,不过我告诉给我彩绘的美女,虽然这是最简单的国旗,但是三种颜色代表的则是三个进球,而我希望,半张脸都能变成荷兰的图腾。

  颜料抹到脸上的一瞬间,人会有一种清凉的感觉,似乎它会渗透到你的皮肤里,当美女三下五除二画完的时候,我还在想这东西会不会损害皮肤,不过已经管不了那么多了,一半正常一半荷兰,仔细一瞧还挺像那么回事,至少和电视上看到的基本一样,这一回,咱可是从头到脚专业了一把。 

                          image

image

非洲大师笔下的南非世界杯

  “我们6到12小时完成一幅作品,而有一幅用了三天”

  画国旗或许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但是描绘世界杯恐怕就不太容易。记得此前一天,我还采访了三位来自刚果的画师,他们也是以画笔为生,但是他们的作品不是人,而是世界杯中的人。

  在脸上作画与在纸上作画最大的不同,可能不是手上的感觉,而是内心的再现能力。当32强的当家球星全部以一种夸张又抽象的形式跃然纸上的时候,你还是要佩服非洲人的艺术灵感,这不是毕加索,谁都瞧不懂;也不是梵高,让你产生一种距离感,这是非洲人眼中,世界杯的色彩。

  “我们每一幅作品需要花费6到12个小时,这是一个漫长的工作,我们还会根据当天比赛的精彩瞬间,绘制一些及时性的作品,有一幅画,我画了三天”。刚果画师用非常含混的英语回答着我的问题,虽然他的语言表达不出自己的思想,但是他的画笔已经勾勒出一个美妙的足球世界。

  南非国旗,颜色最丰富,含义最多样

  刚果画师最喜欢自己绘制的齐达内与拉德贝1998年同场竞技的作品,那一幅他画了两天。而彩绘美女也告诉我们所有的国旗中,画南非国旗花费的时间最长,因为它拥有六种色彩。但是,显然色彩和进球是没有关系的,否则南非也不会出局。不过,在这样一个彩虹的国度,你却能随时感受到色彩的魅力,不论是画师,还是彩绘,他们描绘的既是球迷,也是世界杯,同时还是这个国家。

  还记得,一周前我在球迷广场碰到一个公益活动宣传者,她送给我一张卡片,上面解释了南非国旗的六种色彩。

  金色,上帝是地球之主,因为君主总是与金色相伴。

  黑色,人与生俱来的原罪。

  红色,耶稣身体里流淌的血液。

  白色,纯粹,纯洁。

  绿色,茁壮的成长,因为这是植物的色彩。

  蓝色,天空的颜色,预示着耶稣再生。

  其实,每一个人都会对色彩拥有自己的理解,但色彩却会因为心境而发生改变。至少在世界杯期间,在这样一个彩虹之国,我只属于橙色。

相关新闻

  • ·访南非世界杯主体育场 把世界杯装进非洲""陶罐""  2010年6月9日 13:20
  • ·未雨绸缪打造全套称手装备 全程鏖战南非世界杯  2010年6月8日 15:32
  • ·南非世界杯七场比赛大“揭秘” 让你越看越犀利  2010年6月8日 15:31
  • ·南非世界杯安保:来访者旅行包警犬一个不放过  2010年6月8日 15:31
  • ·罗本韧带轻微撕裂 “小飞侠”或前往南非世界杯  2010年6月8日 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