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东方网>>奥运频道>>新闻>>正文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东方网锐评:捧捧个性教练李永波

2008年8月17日 08:02

来源:东方网 作者:赵师谊 选稿:实习生 郝杰杰

  羽毛球女单中国队包揽冠亚军。之前的女双中国队也拿下了金牌。结果也许是意料中的,但身为主教练的李永波,除了为得意弟子高兴、为接下来的比赛运筹帷幄外,恐怕还有面对此前的质疑长出一口气的豪迈之情。
  
  我很喜欢李永波。仅次于蔡振华。他们都是铁腕教练,他们都是曾经的少帅,他们都是有力度有气质的帅哥,他们都率领着中国的金牌军团经历过辉煌经历过风浪。
  
  李永波面对媒体有两句话非常提气。一句话是“中国羽毛球队奥运会如果只能拿到3块金牌我都觉得是耻辱”,另一句话是“我的目标是培养100个世界冠军,是100个人,不是100人次”。以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敛、敦厚来考量,这两句话似乎有些不太含蓄,甚至有些狂妄。但建立在实力基础之上的“大话”,我看应该理解为是一种自信的表现。
  
  竞技体育本来就是你争我夺的激烈较量,赛场上容不得谦谦君子,赛场外心理战舆论战同样重要。实力不济当然要客客气气地声明“我只是来学习的”,实力超出同侪或者至少有相当的冲金可能,那当然可以大大方方说“我就是冲着金牌来的”。人家菲尔普斯一点不谦虚,赛前就放出豪言要夺8块金牌。大家都很开心地看着这条新“飞鱼”在水立方“兴风作浪”,就算他最后没拿到8块金牌,我想也没人会说小伙子不知天高地厚的。
  
  再说李永波,确实非常有个性。虽然曾经遭到一些质疑,但他仍坚持派年龄不占优势的张宁出战奥运。随着张宁艰苦杀入决赛,和谢杏芳顺利会师,好多网民恐怕和我一样陪着李永波高兴:中国羽毛球女单锁定冠军的同时,张宁再次登顶几成定局。对我们这些看客来说,这块金牌谁拿都一样。但对李永波,可能还是有些不同的。我很希望等羽球队所有比赛结束后,从电视里看到这样的画面——李永波面对镜头侃侃而谈,回应那些曾经质疑过他的人们:“究竟你是主教练还是我是?金牌难道还不说明问题吗?”
  
  虽然金牌未必说明所有问题,但我还是支持李永波。做事业,肯定有压力。面对压力,有的人唯上,难免发生外行指挥内行导致一败涂地的结果;有的人拜金,唯经济利益、市场效果是从,难免赚了银子丢了牌子;有的人盲从舆论,被媒体批评搅乱了阵脚,难免躲过了口水影响了成绩。前不久结束的欧洲杯上,西班牙历史性夺冠。关于劳尔的使用问题,就曾引发论战。还是那句话,谁对谁错,很多时候还是得看结果。只要比赛失利,没有人会站出来为主教练承担任何责任的。而且,其他人也承担不了。电视剧《长征》里面高级顾问李德有句名言曾经给我很大刺激:“你们中国的事情,要我一个外国人来负责,那不是天大的笑话吗?”所以,作为教练员,肩负着争金夺银的任务,面对着来自各方的压力,只有相信自己的判断,才是最靠谱的。美联社赛后迅速发布评论:“用世界排名第七换掉世界排名第三,李永波的魄力令人不得不佩服;不过现在看来,更让人佩服的,是他的眼光。”
  
  当然,人无完人。关于李永波,我也听到一些传言。作为传言,看作风过池塘就是:纵非无凭,但也不必过于认真。永波少帅,一路走好。我们期待着100个冠军的传奇。

点击查看北京奥运金牌榜

参加“亿万网友祝福北京奥运作品大赛”,为奥运会留言

登陆东方网奥运频道,奥运新闻一网打尽。

东方彩信手机报,一天数十条精华新闻图文并茂,5元/月,每日早晚一份,订阅方法:发送A到10658258。